山陕会馆庙会
时间:2018-07-21 17:25:11
字号:
来源:
  聊城山陕会馆始建于清朝乾隆八年,即公元1743年,是由山西、陕西商人集资建立。会馆有三个作用:首先是联桑梓;其次洽谈业务;再次祭祀,就是祭拜关公。因此山陕会馆俗名“关帝庙”。
  清代初期,晋商以吃苦耐劳、诚信经营誉满天下。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经商的人非常的艰辛。由于会馆是同乡聚会之所,在假日远离故土的同乡们聚集一堂,加强感情,相互帮助。为了加强这种联络,他们还把关公作为共同崇拜祭祀的神灵。
  关公姓关,名羽,字云长,生于公元一六O年,卒于公元二一九年,为今山西省运城市常平乡常平村人。相传,关公从幼年开始,便喜读《左氏春秋》等儒家经典,深明大义,后桃园结义,跟随刘备,以忠义世代传诵。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中,尤其是在宋元明清四代王朝所处的中国封建后期社会中,对关羽不断加封,成为后世景仰的“武圣”、“协天大帝”。关公是人们心目中的神灵和圣人,为其建庙是庄严而神圣的大事,封建统治者十分重视,制定了各种严格的规定。尤其在清朝,由于把关公作为护国神,国家专门将祭祀关公作为一个礼仪。除了国家外,清代到民国时期全国各种纪念关公的传统习俗和活动也很多,特别是关公庙会的举办比较流行。庙会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经济活动。关庙遍天下,关公庙会也就遍及全国各地。大凡所建关庙之处,都要举行各种内容的关公庙会。
  清代聊城山陕会馆也举行庙会,一般在农历正月的初一到十五,这里十分热闹,关帝大殿那时要挂上写着“协天大帝”的方形黄旗。平时,人们有了病灾,常请关帝降魔除妖,人们有了纷争,也常来关帝庙前辨别是非曲直。有的拜把子,还要来关帝庙换金兰谱,请关帝做盟证。此外,商人视其为保护神,农历五月十三日求雨者祀拜关帝,也把他视为雨神,这大概与道家所说的关帝的前身为雷首山泽的老龙有关。习惯成自然,人们逐渐地尊崇关帝也变成了惯俗。旧时,为纪念关公单刀赴会和诞辰,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日和六月二十四日,这里都要唱三天大戏。
  关公庙会规模盛大,内容十分丰富,四乡百姓云集,商贾小贩汇聚,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届时,演关公戏的、展出关公纪念品的、舞龙灯的、划彩船的、吹喇叭抬轿子的,在关帝庙内外闹得热火朝天。通过举办庙会既宣传了晋商的经营理念,同时也拉近了与当地市民的距离,有利于商品的销售。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这里的关公庙会发生了质的变化,主要是结合群众节日旅游休闲等需要,举办多种形式的民俗文化活动。山陕会馆内外有剧团演出,同时举办多种形式的民俗表演、工艺品展销等活动,人们可以品茶听戏,击鼓撞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