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杆秤制作技艺
时间:2018-07-18 11:37:10
字号:
来源:
  ·首 页 > 文化信息 > 文化遗产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发布时间:2018/7/18 11:37:10 信息来源:聊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文字大小:大中小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5529
  手工制作杆秤的工艺在中国流传历史悠久。据民间传说,木杆秤是鲁班发明的,杆秤根据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在杆秤上刻制13颗星花,定13两为一斤;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添加“福禄寿”三星,正好十六星,改一斤为16两,并颁布统一度量衡的诏书;直到20世纪50年代,国家才实行度量衡单位改革,把秤制统一改为10 两一斤。
  临清手工杆秤制作工艺也在此传承,临清衡器厂老技师陆绍云,早年在天津学成精湛的制秤手艺, 50年代参加工作后,作为主要技术骨干一直在业内坚持工作。退休后一直在临清市家中制作手工杆秤至今。
  上一条信息:聊城琵琶演奏技艺
  下一条信息:暂无
  我要分享到:
  0
  【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