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梅花桩拳
时间:2015-05-21 17:22:00
字号:
来源:
  
  聊城 梅花桩 拳主要盛传 于鲁 西运河沿岸 ,至今已有 两千 多年历史,传袭120余代。 古代因练功和技击均在桩上进行 ,动作有“大、小、败、 仆 、顺” 基本五 势 ,势如行云流水,宛若梅花怒放 。梅花迎苦寒而出,避百花而妍,凌寒傲霜,孤自芬芳,遂取先知先觉之意而名“ 梅花桩 拳 ”。梅花桩 拳 出自 道家 ,系 龙门 派 , 内练气、外练形,拳道合一,内外兼 练 , 文武双修, 是一种攻防积极性强 、 体用兼备的传统拳术。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十月,梅花桩拳弟子在聊城冠县蒋家庄 ,组织 发动了轰轰烈烈的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 梅花桩拳又称“义和拳”。
  梅花桩拳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梅花桩文化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是鲁西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梅花桩拳最大特点就是“桩功”,其桩阵有干支桩和八卦 桩 ,即阴阳桩或父母桩。梅花桩拳由阴阳桩而衍生出 12趟单练、24趟对练、72手、36步等丰富的套路功法, 可谓母子所演化,父子之精意。其拳理 既合于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又融于八卦易理,科学严谨,世间稀有。 《 梅花桩 拳秘籍》载:吾梅拳当为万拳之首,应天时而创,知地利而行,得人和而传于后世,以卦行应于天文,意手足合于武学,故为文武并驱之学也。 练习梅花桩 既 能强身健体、开发智慧、磨炼意志,还能感悟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2013年8月,梅花桩 拳 第十八世传人孟昭力先生发起成立 了 聊城市梅花桩拳研究会,致力于研究推广梅花桩拳,挖掘其丰富的武技功法和深厚的文理思想,弘扬祖国传统文化。 2016年,聊城梅花桩拳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