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届肘捶技艺研讨会暨运河(临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
时间:2019-11-11 16:14:42
字号:

全国首届肘捶技艺研讨会暨运河(临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


为扩大和推广运河临清非遗项目的知名度,挖掘、传播、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扩大运河沿岸非遗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11月9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临清市委宣传部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清运河文化生态保护中心承办的“全国首届肘捶技艺研讨会暨运河(临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临清市鳌头矶、元运河沿岸举办。

临清舞龙灯

 

临清架鼓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727.jpg

临清肘捶

活动在临清社火协会带来的舞龙灯表演中拉开序幕,伴随着阵阵锣鼓声,巨龙飞腾跳跃,忽而高耸,似飞冲云端,忽而低下,如入海破浪,蜿蜒腾挪,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拍照。据介绍,舞龙灯是临清市节日的主要传统,龙象征吉祥,因此临清民间每逢春节、元宵节、灯会、庙会及丰收年,都举行舞龙灯的活动。随后,魏氏武术、山东快书、驾鼓、肘捶等多项非遗项目悉数登场亮相,让市民朋友大饱眼福。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730.jpg

临清济美酱菜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732.jpg

临清面塑展位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735.jpg

金秋成果展展厅中的文创作品

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推出四个具体项目,即非遗金秋成果展、行进式的非遗展演、非遗名士展和非遗文创产品,鼓励和增强传统文化的表现力和创新力。临清因运河而兴盛,这不仅带来了数百年的经济繁荣,而且积淀下了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其中包括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非遗金秋成果展展厅,“临清狮猫、临清面塑、临清贡砖制作技艺等文创作品一一陈列,让市民能够深入了解临清非遗项目,了解非遗人的辛苦付出。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756.jpg

临清面塑传承人曲玉双正在雕刻面塑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759.jpg

临清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魏门武学

本次展演以鳌头矶为起点,元运河沿岸为主要布展区,集中呈现了多项“指尖上的非遗”与“舌尖上的非遗”。在元运河沿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一字排开的临清非遗展位,众多展位中不仅有临清济美酱园、脱板豆腐、糖画、由家喜铺等“舌尖上的临清”,更有剪纸展示、刻瓷、面塑体验等“指尖上的非遗。”在面塑展位,临清面塑传承人曲玉双正在仔细的雕刻着手中的作品,一双手、一块面,就能捏出花样复杂的人物、风景、动物、植物……经过揉、搓、拈、压、拍等步骤,很快就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801.jpg

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中部分项目采用“行进时演出”,打破演出常规,颠覆传统表演形式,为市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表演,传承人们一一亮出绝活,竹马、秧歌、汉服、旗袍秀等十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轮番上演,为市民送上了一道意蕴深厚的文化大餐。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