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聊城 | 东阿的阿胶、鲤鱼、鱼山大米、锅饼......
时间:2019-11-13 16:18:31
字号:

舌尖上的聊城 | 东阿的阿胶、鲤鱼、鱼山大米、锅饼......


     食之为美,非珍甘罕脂为美,乃在于为食者之美也,故箪食瓢饮为大美,身边总有那么一些食物,在自己不经意间填饱肚子的同时却流传为一种传统,一种家乡的味道!

      碧波荡漾的湖水,繁华忙碌的十字街头,那些匆匆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透露着大聊城的安定、和谐与一份对生活的期待!一日三餐,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对味蕾的挑剔也成了不少美食爱好者为之的探往。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632.gif

      聊城,作为一个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华夏部落,美食的悠久流传也自然不会落后,小编决定整理一下聊城周边各区县的特色美食小吃,今天介绍的是在位于山东省西部,东依泰山,南临黄河的东阿。

 

01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从汉唐至明清一直都是皇家贡品。据史料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阿胶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638.jpg

阿胶中有名气的又当属桃花姬阿胶糕,由上等东阿阿胶、黑芝麻、绍酒、核桃仁、冰糖等配制而成,核桃的香脆和芝麻的浓香渗入琥珀色的阿胶中,入口带有淡淡清香。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营养丰富,方便可口。主要用于滋阴养血、润燥、美容养颜、增强免疫力。

 

02东阿黄河鲤鱼 

东阿黄河鲤鱼是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的特产。东阿黄河鲤鱼以“金鳞赤尾、体形梭长、游姿娇美”三大特征和肥嫩鲜美、营养丰富的肉质,被誉为黄河鲤鱼之冠。东阿黄河鲤鱼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641.jpg

东阿县沿黄57公里,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是黄河鲤鱼的原产地,黄河鲤鱼的种质资源得到了保护,是我国黄河鲤鱼的主要产地之一。对此,东阿县大力保护黄河鲤鱼的种质资源,依托沿黄优势,高度重视黄河鲤鱼产业发展,养殖水域面积2万余亩,600多农户从事黄河鲤鱼养殖产业,年产黄河鲤鱼1.5万吨,年产值4.2亿元,成为全国黄河鲤鱼的主要产地。

 

03东阿鱼山大米

鱼山为泰山西来余脉,是聊城市辖区内著名的国家AAA级风景旅游区,紧临黄河,山下沃野,一望无际,水力资源丰富,土地平阔肥沃,生态环境优良,周围二十公里无污染工业,是生产优质无公害稻米和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的绝佳之地。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644.jpg

鱼山不仅因曹植墓而闻名于世,鱼山的地下水品质优良,为优质天然矿泉水。地下水中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用这种地下水灌溉产出的大米口感好、香气浓、营养价值高。鱼山大米有悠久的历史,自汉代以来,这里的大米就远近闻名。鱼山稻米香,传说更美丽。鱼山大米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其中就有东阿王曹植的八斗贡米,以及鱼姑在大灾之年救助百姓的“鱼姑米”。

 

04高集豆腐皮

高集豆腐皮选用优质黄豆为原料,配以各种佐料并结合现代高温蒸煮技术和独特的传统手工精心加工而成。东阿高集豆腐皮具有色泽鲜亮、皮薄油润、口感筋道、风味自然等特点,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是日常享用、馈赠亲友的佳品。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646.jpg

高集豆腐皮呈淡黄色,以薄如纸,韧如皮,清香爽口而闻名。每斤18页以上,每页可用双手拉长三分之一。取一页平铺地上,人踏过后完好无损,有“胶皮”之说。晾干可常年存放、鲜食、干食均可。高集镇制作豆腐皮的村很多。但以程楼村制作得最好,所以当地有“高集皮子程楼货”的说法。

 

05高集锅饼

高集镇“高集锅饼”圆形直径约55厘米,厚约2厘米,锅饼多以手工制作为主,将上好的白面加入“面引子”和面,待面醒好由壮汗“杠面”经过300多次杠压才能把面压匀,压出面的韧劲,这样做出来的锅饼方才硬而不艮,口感味道俱佳。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649.jpg

面压好以后,把面团分成2.75公斤左右,经过反复的擀平压花.最重要的步骤当数“烙饼”,用直径约60厘米专用的平底锅,将制作好的锅饼置于其中,文火反复熨烙直至金黄色,一个外脆内软,硬而不艮,甘香醇美,充饥耐存的大锅饼就做成了。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