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清古民居——单家大院
时间:2019-11-12 11:20:53
字号:

临清古民居——单家大院


单家大院位于纸马巷南首路东,门牌:福德街74号。单家大院为三进院,清代建筑,是典型的临清本土建筑风格。已被列入临清市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单家为临清本土商人,临清西乡小屯人氏。乾隆年间,单均亭来临清城里刘家酒坊学徒,踏麯(qiu)酿酒,由于聪慧好学,不仅掌握了踏曲的全部工艺,还掌握了酿酒技艺。出徒后在运河边上的曲巷开了一间踏曲作坊,由于善于经营,生意越来越红活,买卖越做越大,经营的作坊,买卖店铺得到了扩张,其先后在纸马巷、火神庙胡同、考棚街开设了“溢香斋”酱园、溢香斋曲(qiu)坊、溢香斋酒坊。单家还利用踏曲酿酒的下脚料腌制松花蛋,单家腌制的松花蛋为临清一绝,松花绮丽、琥珀晶莹、阴阳分明、香浓味厚。单家松花蛋远销至天津、济南等地,曾为来往临清客商必购的土特产品之一。清末,民国初,单金铭为临清名士。单金铭,字警斋,毕业于山东优级师范学堂,曾任山东岱南、山西雁门等道秘书长,曾任临清商会会长。单金铭对书法有很高的造诣,尤善榜书,临清有不少的额联为其书写。

至解放初期,单家东大院,房屋建筑已达几十间,院落规模已达到了临清中上等水平。

临清单家大院建筑风格

大门门楼为大方八尺门楼。门内迎面为靠山影壁墙。二进院为四合院,北为三间穿厅。该穿厅建筑特点为:青砖空心兜丁面墙;前出抱厦,后落一脊,阴阳布瓦卷棚顶,落地门,两侧为上支下摘的福寿棂子窗,前后砖雕的博风板,上雕石榴、桃等,左右墀头砖雕,雕有叶桃莲花,前有雕花坊额,两侧有雕花雀替,扦头扦板连抱柱。内为三通间,五椽二梁起架,金柱扇屏,扇屏后有落地门。穿厅,在民居中是一座非常重要的建筑,可以说它是一家中的礼堂议事厅。前后门中间的扇屏门一般不会开动,只有重要人物或官员进出家门,或出棺进轿的时候,穿厅的扇屏门才会开启。东西房各三间,皆为客位(qie、wei)。该建设特点是:前出抱厦后落一脊,二梁起架鲤鱼脊结构;卷棚顶,现在房顶被改造成红机瓦;回形花棂望板;左右坎墙为四扇菱形雕板,上为四扇对开卍寿棂花窗。中间为对开棂门,冬季将门扇卸掉外罩团花棂、五福临门式风隔(jie)子。

南房已被改造成现代样式的房屋。老人们回忆,南房原为三间客位,样式与东西房屋相同。由于穿厅的后面,平常不开启。进入后宅要走三门。三门在穿厅的西侧。门楼已经拆除,墙影可见。后院为内宅,北屋为上房。其建筑特点为:三间瓦房,青砖空心兜丁面墙;前出抱厦,后落一脊;阴阳布瓦顶,祥云线瓦起龙脊,龙脊两头为帽翅砖雕。三步台阶,说明了单家有功名人士。墀头、抱柱、坊额上的装饰略逊于穿厅。

单氏家族,在临清属于名门望族,既是商人之家,又是书香门第。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548.jpg

临清单家大院门牌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556.jpg

临清单家大院门楼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654.jpg

门墩脚踏石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657.jpg

正房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700.jpg

客(qie)位——客房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704.jpg

砖雕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710.jpg

前院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716.jpg

博风砖雕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721.jpg

单家大院客房元宝顶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725.jpg

临清胡同游,刘英顺在讲解单家大院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