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改善专场(一)
时间:2024-01-26 08:51:50
字号:

微信图片_20240126084535.jpg

1月25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改善专场第一场,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介绍2023年文化和旅游工作有关情况。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艾新,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主任谢文博,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刘宪鹏,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内容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文旅融合,坚定不移打造文旅名城”,这既是期望,更是鞭策。一年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创新实干,文旅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着力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文旅消费更具活力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有关部署要求,把文旅促消费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全年。一是优化政策环境。2023年初,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出台大力提振文旅消费的十条政策措施,落实市级奖补资金1750万元,集中发放文旅消费惠民券,指导景阳冈·狮子楼旅游区、临清钞关、莘县中原现代农业嘉年华等8家国有A级景区,临清宛园、阳谷苏海森林动物世界、滨河野生动物园等9家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对102家旅行社责任险按最低50%进行补贴,带动各市县协同发力,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二是丰富消费载体。培育高唐清平、东昌府区沙镇、阳谷张秋等100个黄河大集,组织民间艺术、戏曲曲艺等文化活动和传统工艺体验、“聊城有礼”特色产品展销,开展“黄河大集”四季活动。举办音乐节、非遗节、美食节等文旅促消费活动200余场。首届新青年音乐节,吸引全国4万名乐迷,实现直接消费1800余万元,拉动消费近亿元,社会反响热烈。三是加大惠民力度。指导各县(市区)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丰富消费惠民措施。创新举办乐享水城消费季、星空露营季、青春研学季、江北水城书展等活动,打造临清美食文化节、冠县梨园观光周、东阿艾山牡丹节、高唐书画文化艺术季等一批县域节庆品牌。“聊城人游聊城”惠民旅游巴士共运营133个班次,东昌府区、莘县、阳谷也都开通了县域内的惠民巴士,极大方便了市民游客出行,旅游消费热情持续激发,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2023年,全市35家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游客2247.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193.51%、150.6%,比2019年分别增长55.22%、11.95%。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精神生活更加充裕

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提高文化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一是完善文化服务设施。加快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建成村级文体广场6295个、文化活动室6327个、农家书屋2401个,全市自然村文体广场、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得到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市图书馆等4家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临清市探索“农家书屋+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模式,丰富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业态。扎实推进新型文化空间建设,建成城市书房59家,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阅读服务。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5个100”等惠民活动为抓手,全年共开展乡村阅读活动2.3万余场,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1万余场,放映公益电影6.1万场,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推动群众性小戏小剧普及推广、展演巡演,依托61支“百灵鸟”志愿服务队伍、1534名文化志愿者,广泛组织开展“乡村村晚”、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37950场,文化供给更加便捷、更接地气。三是加强专业艺术创作。发挥国有文艺院团专业优势,创排《蔬菜浪漫曲》《泥土芬芳》《心向蓝天》等一批现实题材作品,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多部剧目入选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山东梆子《承诺》、杂技《钻圈》、山东琴书《心里的歌》等作品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承办文旅部第二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举办全国豫剧名家、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为水城市民提供高品质文化产品的同时,助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三、坚持重点项目支撑带动,着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自觉服务和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逐步健全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一是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围绕黄河国家战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大沿黄沿运重点项目谋划实施,西湾黄河湿地公园等54个谋划类项目、望岳湖文化体育公园等51个实施类项目、东昌古城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44个品牌创建类项目、万达锦华文旅综合体等16个签约项目有序推进,临清东宛园、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运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优质项目建成运营,成为市民游客热情追捧的网红打卡地。二是提升旅游发展品质。我们完善“城市休闲”与“乡村度假”产品系列,通过品牌创建、试点示范等方式,推动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并重发展。东昌府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景阳冈酒文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A级景区总数达到58家。创建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村、景区化村庄等省级示范品牌41个,有效发挥了品牌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构建多元产品体系。深入实施“文旅+”战略,加快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夜间经济等多业态、多领域融合发展,培育米市街、万达小镇、月季里等6处特色休闲街区。指导东昌古城、临清东宛园、东阿阿胶城、莘县燕塔等地增加沉浸式夜游项目,成功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整合两河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农业体验等资源,建成冠县“七彩农场”、临清贡砖文化产业园、民慧学谷、正信酿造博物馆等研学基地100余处,聊城正逐渐发展成为区域知名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

四、坚持一体化系统打造,着力实施文旅品牌建设工程,城市美誉度更加响亮

借助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品牌宣传,持续打造文旅品牌宣传亮点,为聊城旅游业复苏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一是拓展文旅营销路径。立足黄河、大运河交汇区位优势,系统构建“两河之约”文旅品牌、“我家门前有条河”宣传推广品牌、“山东手造·聊城有礼”特色商品品牌体系,进一步打响“江北水城 两河明珠”城市品牌。去年4月份,在全省率先高规格启动文旅宣传推广活动,李长萍书记现场推介,全网20个平台直播,总观看量达1517.8万,影响广泛。深化与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省旅行社协会、自驾协会等行业组织合作,与携程、同程、美团签署战略协议,将“两河之约”走进聊城、夜享水城、红色水城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纳入平台推广范围,实施专业化营销。二是打造立体传播体系。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和线下、内容和渠道三个结合,构建传统媒体、新媒体与自媒体有机融合的“1+8+N”宣传矩阵,开展持续引流,实现引客入聊。“文旅聊城”抖音、快手、头条号等多次进入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影响力前10。建成全省唯一文旅营销素材库试点,收录优质素材9000余条,建成文旅营销“中央厨房”,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立体传播、多层共享”。三是形成多元宣传成果。组织“两河之约”畅、享、绘、乐、论五大主题活动,举办好客山东文旅新媒体创作者大会、黄河运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等重大文旅活动,选拔文旅大使、优秀导游(讲解员)62名,征集原创歌曲22首。新华社、央视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全年报道聊城文旅1200余次。经过两年来的系统打造,“我家门前有条河”营销推广品牌成为省内与“沿着黄河遇见海”齐名的、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推广品牌。2023年,“我家门前有条河”品牌推广工程获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全省网络营销活动第一名、奖励资金192万元。

春节即将来临,我们以“乘着高铁游聊城”“红红火火过大年”为主题,重点围绕“乡村文化旅游节”“冰雪欢乐季”“聊城民俗文化节”3大节庆品牌,策划了“古城里面过大年”“文博场馆过大年”“景区里面过大年”“乡村里面过大年”“剧场里面过大年”“商超里面过大年”“新春庙会过大年”7大板块共324项文旅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请广大市民游客关注“文旅聊城”宣传平台,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2024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两会”部署安排,创新落实市委“6293”工作思路,持续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和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提供,不断丰富供给,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扩大两河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努力在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多扎实成效。

借此机会,也对各位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提问,跟大家进行交流,谢谢!

大众网记者

近年来,聊城市文旅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取得明显成效,在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上,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刘艾新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旅项目建设,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争取一批”的原则,在项目谋划储备、招引落地、建设实施上狠下功夫,文旅项目带动引领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首次举办重点文旅项目观摩,精选22个项目,全方位展示文旅发展成果,为项目建设加力提速树立了鲜明导向。在全省重点文旅项目观摩中,我市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实施类项目51个,涉及总投资352.09亿元,其中省市级重点项目37个、旅游住宿业项目11个。聊城杂技传承演绎发展基地、临清运河钞关片区旅游服务提升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文化传承发展“专精特新”工程项目储备库项目。工作中,我们建立重点项目协调调度机制,靠上靠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运河文化博物馆、临清东宛园、高唐书画小镇等15个项目建成运营,建成研学基地100余处、露营地13处,成为网红打卡地和新的消费增长点。

二是招商引资形成新格局。广泛“走出去”“请进来”,用心用力抓项目招引,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先后赴无锡、青岛、西安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1次,与曲江文旅、芒果卫视、中数集团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深入洽谈对接,就参与文旅项目建设、引入大型综艺节目等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清)建设项目、聊城全域沉浸式数字剧场项目等16个项目顺利签约,11个精品酒店项目在全市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签约,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等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重点推介项目。香港东荟城奥特莱斯成功落地聊城,构建文旅商产业新高地。

三是品牌创建实现大突破。把各类示范品牌创建作为促进文旅资源整合、提升旅游品质、缓解文旅投资不足的有效途径,梳理出44个品牌创建类项目。东昌府区成功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我市零的突破;新增4A级景区1个,3个景区通过4A级景区质量技术评定。在古城区引入城市书房、精品民宿、休闲酒吧等业态140余家,东昌古城十字街被评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4处,培育特色休闲街区6个,创建省级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村、景区化村庄、民宿集聚区40余个。通过开展一系列品牌项目创建,产业发展根基更加牢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文旅兴市”、“打造两河交汇明珠城市”任务目标,加强对上争取、部门协同、市县联动,聚合政策支持、要素保障,以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良好成效,为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东省广播电视台记者

过去一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塑强“两河之约”特色文旅品牌方面有哪些亮点工作?今年的文旅宣传推广有哪些主要活动,请具体介绍一下。

谢文博

2023年,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黄河、大运河交汇独特优势,构建“两河之约”文旅品牌、“我家门前有条河”推广品牌、“山东手造·聊城有礼”特色商品品牌体系,坚持重大活动引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扎实做好对外宣传推介、活动营销策划、区域文旅交流等有关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一、实施活动引领。先后举办了“我家门前有条河”文旅系列活动成果发布暨2023“两河之约”(聊城)文旅推广季启动仪式,“沿着黄河遇见海”2023好客山东文旅新媒体创作者大会,举办“两河之约”文旅形象大使暨导游员(讲解员)大赛、主题旅行线路产品创新推广、文旅融合新发展创意采风、原创主题音乐推广等系列文旅活动。举办音乐节、啤酒节、美食节、非遗节等新型消费活动。打造临清美食文化节、冠县梨园观光周、东阿艾山牡丹节等一批县域品牌活动。“我家门前有条河”旅游主题系列营销活动荣获2023年度“好客山东”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我家门前有条河”文旅品牌创新推广工程荣获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已成为与山东省“沿着黄河遇见海”齐名的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推广品牌。

二、深化区域合作。举办黄河运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晋冀鲁豫文旅融合发展联席会议,赴北京、天津、郑州、濮阳、石家庄、济南等重点客源地开展“城市对话”活动,协同晋冀鲁豫四省八市、黄河流域九省九市、运河流域八省五市,打造新型互动、互学、互通、互鉴的区域文旅协同发展模式。举办“畅游齐鲁·乐享金秋”2023好客山东多彩自驾旅行季活动,举行京津冀自驾驿站揭牌、京津冀千车游聊城授旗仪式,发布“两河之约·自驾趣聊”全省首个区域自驾品牌,成立“1+3+N”区域自驾协作体。在济南、郑州成功举办“乘着高铁游聊城”2023城市文旅专场推介,参加“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聊城正成为引客入鲁的桥头堡、区域文旅合作发展的先行区。

三、优化产品供给。集聚优势资源,精准定位周末、节日、假期、研学、银发五大市场,培育开发自驾、研学、红色、康养、文博、水浒、夜游等支撑产品10类26条特色旅游线路,其中,“两河之约·聊城故事”两河旅游线、“惬意自驾·畅游水城”自驾旅游线、“文博手造 一脉相承”非遗贺岁拜大年、“民间味道·舌尖旅程”冬游水城寻年味等4条旅游线路入选山东省优质旅游产品。东昌葫芦雕刻、东阿阿胶系列产品、聊城新三宝、铜铸钟表、景阳冈酒、魏老六熏鸡、临清三和蜡染等57件商品入选“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旅游购物大礼包并斩获12个省级奖项,“山东手造·聊城有礼”品牌价值力得以持续提升。

2024年,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围绕“乘着高铁游聊城”,高质量、高水平、经常性举办有影响力的营销活动,持续擦亮“两河之约”旅游目的地品牌,形成全网吸引力。将启动贯穿全年的“我家门前有条河”网络营销大会,实施“八个一”活动计划,即一个文旅出圈话题、一套文旅传播标识、一场青春旅行汇、一场美食寻味之旅、一场系列原创音乐会、一场宝藏发现行动、一场视觉共创盛典、一场达人集结号行动,最大限度弘扬“我家门前有条河”IP故事。同时光岳楼650年楼庆,将办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还有持续整个春节期间的民俗文化旅游节,适应年轻人时尚业态的露营节等,持续提升聊城的关注度、曝光率。

聊城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目前,我市的海源书房逐渐被广大市民朋友熟知,请问海源书房整体建设情况如何,2024年有什么计划?

刘宪鹏

城市书房是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民生工程。为更好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好保障民众文化权益,我市把城市书房建设作为推动全面阅读的重要抓手,推动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打造专属品牌。2022年10月,依托海源阁藏书楼文化底蕴,以聊城市图书馆为中心,串联各区县城市书房,成立了“海源书房”联盟,对城市书房统一名称、统一logo、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目前,全市海源书房总数达到59处,覆盖聊城全域,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到2025年建设不少于50家海源书房”的既定目标。二是建设特色鲜明。已建成的海源书房以书为媒,结合当地特色进行个性化设计,打造了沐凡舍·唐、水云间、不二书馆、时光里等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海源书房,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富有人文气息的、无拘无束的家居式阅读环境,有的书房已成为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打卡地,让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美一公里”。三是阅读氛围浓厚。以海源书房为阵地,广泛开展故事会、阅读沙龙、国学讲堂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将舒适便捷的借阅体验送到“家门口”,高颜值的海源书房已成为集文化体验、社交雅聚等多业态融合的城市会客厅。

2024年,全市计划新建20家海源书房,助力民生改善工程。一是合理规划布局。采用网格化空间布局模式,优先选择大型街道、社区、景区等人口集聚区域,将海源书房与文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二是完善书房功能。鼓励海源书房设置相对独立的少儿借阅区、展览展示区、读者活动专区等,为市民游客提供就近、高效、全天候的图书借阅、自习阅览、阅读推广等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三是鼓励多方投入。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推动海源书房纳入市县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管理服务体系,邀请广大社会力量参与海源书房建设、运行和管理,不断丰富商业业态。

来源:聊城发布

相关链接:图说发布丨读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