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兴寺铁塔
时间:2024-03-20 10:35:46
字号:

mtxx01.jpg

隆兴寺铁塔始建于宋代,明永乐年间倒塌,成化二年(1466年)由隆兴寺主持祖崇等僧众重新竖立。隆兴寺铁塔是护国隆兴寺的重要建筑物,也是聊城市现存最早的古代建筑,与古楼(光岳楼)、玉皇皋被誉为聊城三宝。

mtxx02.jpg

隆兴寺铁塔为八角形仿木结构铁铸佛塔,由地宫、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通高18.5米。地宫为石室,发掘出土有石函、银棺、舍利子、佛像、观音像等文物。

mtxx03.png

塔体通高15.5米,八角十二层,为仿木楼阁式铁铸佛塔。塔座为石砌正方形,上下叠涩不对称式,须弥座高3.9米,边长2.88米。塔座牙座四角为卷云状,罨牙刻宝装复莲一周,束腰四周均有浮雕,南为二龙北为二凤;东西两侧各有两个翩翩起舞的伎乐人;束腰东南、西南两角各有一金刚力士;束腰上下罨部分均刻有鸾凤、仙鹤、带翼鱼化龙及缠枝牡丹纹饰等。

塔座石雕造形生动、优美,是宋代石刻之上品。底部一周宝装复莲,塔身八面设置四个假门和四个假窗,窗门上均有铺钉和门钉。转角置园倚柱,至二层起以上各层均设有腰檐平座。

mtxx06.jpg

塔身逐层收分,塔的平面做八角形,与大多数宋代铁塔形状一致。雕刻技法和浮雕风格,伎乐人物的脸型和服饰也是典型的宋代风格。隆兴寺铁塔不论在建筑技术上,还是在石雕艺术上,都有非常高的考古价值。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