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岳楼
时间:2024-03-20 10:37:46
字号:

聊城光岳楼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古城中央,光岳楼外观为过街式四重檐歇山十字脊楼阁,占地1185平方米,通高34米,整体建筑坐北向南,从构造上可分为墩台和主楼两部分。

寻忆记7.jpg

墩台为砖石砌成的正四棱台,南向拱门两侧又各开一小拱门,形制与中间拱门相似,西门为假门,敞轩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卷棚顶,不施斗拱,更觉轻巧明快,与主楼形成明显的对比,此亦是我国传统建筑惯用之手法。

四层主楼筑在高台之上,全为木结构,方形外加围廊,高约24米。光岳楼雄伟高大,为一方名胜,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之誉。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路过聊城都要登楼抒怀,留下了大量的匾额、碑刻等艺术珍品。

网 (9).jpg

其中,清康熙皇帝曾四次登楼并题匾“神光钟暎”,乾隆皇帝更是九次路过东昌,六次登楼,御题匾额“光岳楼”,并先后御制诗章十三首。光岳楼建成之后,虽屡经修葺,但从总体上讲,仍保持了创建时的原貌,在建筑史上是由宋元向明清过渡的珍贵例证,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