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聊城的春天,邂逅一场“骑”乐无穷~
时间:2024-03-28 10:12:55
字号:

阳春三月,微风不燥万物生长,如果要用一种方式跟春天 Say Hi~那就骑行吧,小聊向大家推荐一条适合春日的漫游路线!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02.jpg

全程约12公里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05.jpg

以英雄广场为起点,沿着东昌湖逆时针环湖骑行,骑行过程中不仅可以欣赏东昌湖和大运河的自然风光,沿途还可以打卡各种不同的景点: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 腾龙广场 — 沙滩浴场 — 水城明珠大剧场 — 金凤广场 — 摩天轮 — 山陕会馆 — 铁塔 —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 水城文化广场

移步一景,随处停下都可以拍到美景。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08.jpg

1「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10.jpg

启程点位于英雄广场东侧,骑行驶入繁森路就会看到广阔的东昌湖,湖对岸,就是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了。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13.jpg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就坐落在东昌湖西北隅,看到这座建筑,我们就会想起孔繁森同志那些耳熟能详的红色事迹,会想起他“赤诚、担当、大爱、无我”的精神,而且孔繁森同志的事迹也如湖波荡漾,会随春风飘向远方。

2「 腾龙广场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17.jpg

继续骑行,便行至东昌湖一大标志性广场——腾龙广场,广场中的“二龙戏珠”腾于祥云之上,金色闪闪耀眼夺目,这组腾龙象征着富贵祥和,事业发达。同时,龙主水,临湖而建,相得益彰。这里附近多了些摆摊的商贩,许多行人在此驻足,有陪伴孩子在广场上嬉闹的家长,湖边垂钓的大爷,不远处的天空上还飞着风筝。

3「 东昌大桥+沙滩浴场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19.jpg

沿湖骑行,多的是美好景色,右看是小桥流水,绿草如茵,左看是湖水粼粼,十分开阔。远远地我们就能看到那座壮观的东昌大桥。东昌大桥又名二十一孔,他横跨东昌湖东西两岸全长322米,又被誉为“中国江北最大内陆湖泊石拱桥”,堪称桥梁精品,为美丽的东昌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景色。

桥下就是聊城人自己的沙滩浴场,沙滩长500米,宽120米,水面宽广,湖底呈坡形,滩上细沙铺底,踩上去绵软舒适。

4「 水城明珠大剧场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29.jpg

再远处的那个半球形的建筑就是聊城水城明珠大剧场了,其建筑风格新颖别致,融汇了东西方的文化神韵,是建筑与艺术的结晶。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32.jpg

剧场整体外观呈半球形,具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开启、闭合功能。开启时犹如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之壮观;闭合时则尽显中国国家大剧院之风范,能使观众领略到露天剧场与封闭剧院两种效果之风采,是我国最大的室内单体剧场。

5「 金凤广场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35.jpg

顺着滨湖小路左转,继续骑行就来到了我们的金凤广场。“凤”是聊城的象征,金凤广场也取意于此,两只凤凰在空中柔美飘逸,似是相对而歌,婉约动听,象征着盛世太平。

广场上还有五根百鸟朝凤浮雕柱成半圆形怀抱着双凤雕塑,分别刻有“鸳鸯戏水”“鹤舞祥云”“双凤衔绶”“喜鹊登枝”“孔雀开屏”的吉祥图案。金凤广场与北边的腾龙广场遥相呼应,形成了中国传统哲学中阴阳平衡的格局。

6「摩天轮欢乐城」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37.jpg

骑行过程中,只要是能看到东昌湖湖面,就会注意到远处巨大的“水城之眼”,我们一路向这个方向行驶,离它越来越近,总算是探到了全貌。聊城摩天轮,是全球首座建筑与摩天轮相结合的城市地标,高度居亚洲第三位,又被叫做“水城之眼”。等到夜幕降临,灯光全开的摩天轮更是美轮美奂,隔着整个东昌湖都能目睹到它的风采。

摩天轮负一层还藏着一个巨大的“海底世界”,海底隧道和水母潘多拉梦幻神秘。海底世界内设有精品海洋生物区,水獭展示区,海兽表演,互动展区,科普教室,探秘亚马逊,海洋剧场等多个观赏区域,配合多种科技互动体验项目,全面展示海底世界的博大精深,美妙神奇。

7「 山陕会馆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46.jpg

此时,本次骑行的路程已过大半,我们需要由东昌湖环线继续向东骑行驶入京杭大运河骑行道。两岸的建筑与京杭大运河交相呼应,一半历史一半风景,相得益彰。运河岸边的山陕会馆也是运河盛世里流传至今的绝美篇章,它是聊城商业繁荣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50.jpg

聊城山陕会馆为聊城“八大会馆”之首,也是其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会馆。在中国现存的会馆中,聊城山陕会馆其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国内罕见。遗迹虽然历经沧桑,如今却依旧精美别致。

8「 聊城铁塔文化博物馆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53.jpg

骑行至东关运河西岸,你会留意到一座细细长长的宝塔,这就是聊城的“三宝”之一:铁塔。

聊城铁塔位于原护国兴隆寺东南角,铁塔为八角形楼阁式佛塔,由塔身、塔座两部分组成,楼身共12层,塔高15.8米。从塔的形制与浮雕风格上分析比较,初建年代在北宋早期,是本市现存最古老的建筑。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56.png

如果骑累了,可以去新建造的铁塔文化博物馆里逛逛。馆内有多件珍贵展品和多幅历史图片,从“古塔探源”“铁塔英姿”“地宫瑰宝”“千年沧桑”四个部分不同侧面展现了铁塔的深厚底蕴,并展示了石狮、石函、银函、佛造像等出土文物及古代建筑艺术。

9「 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859.jpg

骑行的路线就要由蜿蜒小道汇入城市的主干道,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就这样坐落在东昌湖畔,映入眼帘。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馆内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运河文化,展示运河的古老历史、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901.jpg

聊城依运河而生,应运河而兴,隋代开凿的京杭大运河从聊城境内西侧穿过,元代会通河纵贯聊城境内腹地,为聊城带来了数百年的经济和文化繁荣,积淀了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

10「 聊城水城广场 」

微信图片_20240328095904.jpg

终于,骑行之旅接近尾声,我们可以停下来到水城文化广场里走走,调整下呼吸,做一做拉伸运动,放松下肌肉。广场内绿树红花,亭台水榭,内河喷泉,桥梁浮雕,充分展现了鲜明的水城特色,舒适的生态空间,和谐的人文环境,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都吸引众多的游客和市民游览、漫步、休闲、娱乐。

骑行的意义,在于一路上的鲜花美景,落日湖泊,快动起来,别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